建議使用瀏覽器 Firefox 2.Firefox 2或 IE 7.0

6/21 創新與生活系列達人陳順孝**會前專訪**

張貼者: 數位文化協會 於 下午5:33 發表
分類於


「第一次下筆寫標題時,我一定依照我自己的心意來寫。雖然我知道最後一定會因為報社的政治立場及商業考量而被主編退回來,但至少我知道這份被改了五、六遍的標題在第一次的時候,是我依照自己所相信的專業標準去寫的。保持初衷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今天會走進新聞編輯這個工作,陳順孝說大概是受自己在高中時加入校刊社的美好經驗影響吧!當年寫自己的擺路邊攤和種田的經驗,因為自己是主事者,所以寫起來特別生動,最後寫出樂趣來,去念了新聞系。直到陳順孝去業界工作後,他發現主流報紙寧願捨棄原本的鄉村人口讀者群,希望能產製更迎合都市人口味的新聞內容,追求更高的廣告利潤。「當我從主管那邊聽到這消息時我很驚訝,因為我的爸爸現在還在擺地攤,我的哥哥在種田。我是靠我的親戚資助我念大學才有今天的,在我的家鄉有人念大學是值得驕傲的事。大家知道我在報社工作,鄰居親友們也都紛紛訂閱我所服務的報社的報紙。但是他們沒有發現,其實我們報社不想要他們這樣的讀者。我不能說報社這樣就錯了,但是我的父親他們做牛做馬辛苦了大半輩子卻沒有為他們服務的報紙新聞」陳順孝感慨地說。於是在他轉到教育工作後,有機會帶領新聞系的學生採訪偏遠地區人物,他看到這些大多是北部地區中產階級家庭背景的學生,因為親自深入鄉村與人民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與改觀。他相信這些啟發,會拓寬這些青年人們的人生觀,「讓每個人都能寫自己的故事」成為陳順孝更願意往公民新聞這條路上耕耘的願景。


在專訪過程中,陳順孝提及自己也曾經在報社的工作崗位上遇到瓶頸,被老闆冷凍八個月。到最後能在短短的幾個月內迅速一路攀升,陳順孝提出關鍵大概是當自己受挫折時的態度。剛進報社工作時,陳順孝坦承曾受到上司不平等的待遇,「我想那時候就算要跳槽也沒辦法,因為工作表現不上不下的,對業界來講根本什麼都不是。所以我乾脆就把我的工作做好,好好編輯幾個版,至少累積能夠跳槽的能力。」到最後陳順孝的努力終於被主管看見,工作上平步青雲。「有的人知道自己受到不平等待遇時,就會開始自暴自棄,工作亂做,然後最後被資遣掉。我當時有一位同事就是這樣,我覺得實在很可惜。到最後我發現,工作上有的時候遇到老闆不喜歡你、或受到不平等待遇這些其實是正常的。這也沒什麼對或錯,只是你要更加努力,不要自暴自棄。」陳順孝這樣有感而發。


如何持續學習,加強自己的競爭力,陳順孝習慣的自我學習方式是比報和看書,即使到現在他在教育學生時,也是這樣鼓勵他們。他認為透過比報,可以看見同樣的新聞,為什麼有的人可以下標題下的那麼漂亮;透過閱讀,可以使人增廣見聞,不會重要的新聞到了手上,而卻疏忽掉了。「我可以藉此看到為什麼有的人看同一個事件,可以把新聞編得那麼好,然後每天都將自己的作品去跟同行比較,雖然這種比賽最後不會有人頒獎盃給我,但是當我知道自己今天作得不錯時,會很高興。」陳順孝把這樣的學習當作是一種自我評估,然後反省自己的不足。「我也可以透過閱讀去考察原來那些編輯做得比較好的人,是因為用了版面編輯的什麼原理,我喜歡這樣去發現,然後自己在編輯工作上,也這樣去試試看,玩一玩。」


陳順孝提到在工作上,他不怕任用新人,因為新人知道在剛工作的三到五個月,他會知道什麼都不會,所以會主動去問,去學習。最怕的就是那種工作了一兩年,已經學會了基本的工作技能,然後就開始忘記去學習的人。大家常說身為一位新聞工作者,具有好奇心是很重要的事,陳順孝也這麼認同,並且提出了知識基礎的重要。在陳順孝的眼裡,知識基礎有分三種,第一是政治、經濟、心理、哲學、社會學等。第二是歷史知識,這包含了台灣史、中國現代史、國際現代史。最後是足夠的文字寫作能力,也就是語言能力。


因為未來紙本報紙將會消失,陳順孝認為未來的新聞工作重要的是數位化,「能夠運用多重媒體來敘事產製新聞的能力變得格外重要,像是運用很多超連結那些的。」還有知識判斷的能力也是他所認為能夠與他人決勝負的關鍵之一,陳順孝舉例就像現在華爾街的金融界一樣,他們不要只會讀報表的工作人員,他們需要的是能做分析、解釋、預測這些工作,像是調查、報導能力,篩選、整合能力,這些「消化」工作的人才。


621週六下午兩點在台中青年交流中心(台中市有恆街167號),陳順孝將現身365職場達人講座,歡迎線上報名。關於更多達人的消息,請上365職場達人部落格




0 意見:


關於 365 職場達人

365 職場達人是由行政院青輔會所主辦的活動,在2008年以「創新與生活」、「傳統與文化」、「科技與服務」、「樂活生活」為四大主題概念,延請三十位各行各業達人在台北、台中、台南、花蓮、高雄來與全省青年做經驗傳承與交流。歡迎對相關領域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們一同來與達人對話,分享達人成功的精神與態度。

全國各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位置

365 達人演講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