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瀏覽器 Firefox 2.Firefox 2或 IE 7.0

8/23(六)「薛德瑞腳踏車達人之路---用單車橫跨生活與工作之間」講座文字記錄

張貼者: 365職場達人 於 上午11:45 發表
分類於 ,

8/23(六)「薛德瑞腳踏車達人之路---用單車橫跨生活與工作之間」講座文字記錄

「一台腳踏車可以去很遠,那你想去哪裡呢?」薛德瑞在講座中所放映的投影片,第一頁就以這樣的問題開場。在2003以單車環台一圈,2005環法一圈,2007更創下155天的壯舉,從北京天安門騎到巴黎凱旋門,穿越了八個國境,跨越了15400公里。「一開始只是想說要從這個門騎到另外一個門,覺得以單車橫跨兩個門的這個想法很酷,就決定上路了。155天的旅程,到了巴黎的前一天,原本我在想等騎到了凱旋門我會掉眼淚嗎?所有的巴黎人都會在那邊歡呼,歡迎我的來到嗎?最後到達的那一天,我站在巴黎鐵塔下,反而心情很平靜,心裡只有一句聲音:『我到了』」

其實單車旅行開始之前,薛德瑞坦言其實已經很久沒騎車了。直到有一次薛德瑞還在北科大唸書時,有一天心血來潮從宿舍騎單車去學校,結果騎到一半就下起雨了。薛德瑞向老師說明因為騎單車到校才遲到,雖然引起了同學們的譏笑,但是那時候重新感受騎上單車的悠閒與美好卻是開始常駐在薛德瑞的心。

在出發之前,薛德瑞也曾遇上家人勸阻。薛德瑞的家人曾經告誡薛德瑞在國外會遇上生病、迷路、車禍的意外,「我的媽媽說我出去可能會有危險,但是想想自己生活在台灣,一樣也都會有遇上車禍、生病的這些可能。」再加上薛德瑞笑稱自己的個性十分鐵齒,不管家人再怎麼勸阻,他都不屈不撓,想到了就去作。想起當年自己決定從北科大休學去當兵,也是去當兵前才告知家人;第一次環島的時候,那時候也是跟媽媽說他要出去一下,結果環島了一圈才回來。「第一次環法的時候,媽媽說:『你不要以為你可以環島一圈,就可以去環法國一圈。人家可以是講法文的,你聽不懂的…』結果我順利完成了。等我下一次要從北京騎到巴黎時,媽媽又說那套:『你不要以為你可以環法,就可以從中國騎到法國,人家可是……』。儘管我媽媽每次都這麼說,但我還是都達成了。」薛德瑞非常感謝他的家人包容他的個性,「越是阻止,越讓我想去做。」薛德瑞這樣笑說。

薛德瑞在講座中也分享他在旅程中的所見所得,並分享了他如何經歷從事這段旅程、所帶的配備,遇上的特別經驗。但在這裡薛德瑞特別很大家指出單車旅行,
年齡和性別都不是問題。他曾經在路上遇到帶著少少行李就騎單出上路的日本女生;也遇過歐洲母子,其中那位母親已經六時多歲了,還是上路,其精神讓薛德瑞感動不已。關於旅程中的更多故事,薛德瑞歡迎大家上他的網站deray.org去閱讀他當時在旅程中,每天所記錄的遊記。

在座談中,有人提及會將遊記出版成書嗎?薛德瑞表示目前沒有這個打算。一方面是為了環保,一方面是還沒找到非要出書的必要與理由。他不是反對出書,市面上很多單車遊記的書都寫得很好,他本身就很謝旺霖的《轉山》這本書。但是現在他已經把所有遊記都上傳至網站上了,瀏覽閱讀的介面也都相當方面,所以沒以特別想作實體印刷的打算。「之前我遇到一個人,他對我說他花了整整一個禮拜看完我網路上的遊記,我覺得很佩服。因為那麼多篇文章,其實連我自己都很懶得去把他看完。」


針對講座主題「如何以單車橫跨生活與工作之間」,有人問及薛德瑞先生是怎麼放下工作去騎單車的,並將工作與生活結合。薛德瑞說之前自己是在台積電工作,但是自己是那種想到好主意就要趕快去作的人,不然很怕之後沒有毅力。所以就和老闆提了要去騎單車旅行的打算。老闆一開始還向薛德瑞問說給他一週的時間夠不夠,薛德瑞告知了騎單車的決心,毅然決然提了辭呈。「自己有好的想法的就一定要趕快去作,因為自己是一個沒有持久力的人,沒有特別規劃太多,就上路了。到那邊再去問、再去找。如果沒有眾人的幫助,就沒有這趟旅程。」

但他又不像有的人真的把騎單車當作一項事業來經營。他遇到的單車友人,可能有的真的開起一家腳踏車店等等的。但是薛德瑞希望可以帶著很輕鬆的心情去享受他的單車旅程,不希望有任何經濟壓力的負擔,而改變了自己騎單車的單純初衷。

他又建議大家其實有好的想法的話,可以寫企畫書去找贊助,不要認為跟別人要錢是很可恥的事情。這可以是幫助實現夢想的方法之一。「但是和別人募款,難免會協助他們打廣告或宣傳。這一點要很小心,像我從北京到巴黎這一趟,就是以『為減緩地球暖化而走BIKE TO PROTECT OUR PLANET』作宣傳。」薛德瑞這樣提醒在場躍躍欲試的與會者。

0 意見:


網誌存檔

關於 365 職場達人

365 職場達人是由行政院青輔會所主辦的活動,在2008年以「創新與生活」、「傳統與文化」、「科技與服務」、「樂活生活」為四大主題概念,延請三十位各行各業達人在台北、台中、台南、花蓮、高雄來與全省青年做經驗傳承與交流。歡迎對相關領域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們一同來與達人對話,分享達人成功的精神與態度。

全國各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位置

365 達人演講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