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瀏覽器 Firefox 2.Firefox 2或 IE 7.0

黃健和單車旅遊達人之路─騎萬里路喝千瓶*文字記錄分享

張貼者: 365職場達人 於 下午2:51 發表
分類於 , ,


9/20(六)黃健和單車旅遊達人之路─騎萬里路喝千瓶
* 黃健和部認為自己是個「單車達人」,只是騎的比別人多一點,比別人更喜歡騎單車一點而已。並將最健康最頹廢的事結合起來,就是騎著單車去喝酒!

* 關於騎車這件事

關於騎車這件事大家都會,似乎沒有必要多說。但是近年台灣騎單車開始起了變化。黃健和在與朋友聊天的過程中,發現腳踏車變成了一種「玩具」。小時後騎的腳踏車沒有變速,後來發現腳踏車有變速的功能,是讓爬坡變成可能。通常我們會騎腳踏車到16、17歲,18歲之後大家就會把腳踏車換成機車,機車大概會陪伴我們接下來的10年或多一點,再過了這個年齡,我們會從騎機車變成開車。

這幾年又有了新的選項,當接近40歲時,會想說:「好像該來騎腳踏車了」,因為人們越來越注重運動和養身。

* 單車旅遊
單車旅遊,就是騎著腳踏車去旅行。當我們說「旅行」時,代表從甲地到乙地,而且最少是一整天,我們才會稱之為「旅行」。什麼又是單車旅遊達人呢?黃健和說:「騎過很多地方。或者是其出了另一種可能性,可能性就是騎腳踏車有另一種新的玩法,與騎腳踏車這件事發展出新的關係。」他舉例說有朋友騎腳踏車到處去煮咖啡。現在很流行騎車環島,黃健和認為環島是「最不好玩的」,因為無非就是台1線加台9線,這跟開車旅遊所看到的風景是一樣的,又會吸到很多的廢氣。黃健和有些朋友就規劃了自己的環島,有個朋友決定要看完台灣所有的燈塔、有個朋友就決定要在單車旅遊中每天都要吃一種肉圓、還有決定要看遍台灣所有老樹的單車旅遊。
黃健和說他現在聽到最有趣的環島旅遊是「比便宜的環島」,現在聽到最便宜的是『練習曲』男主角的環島旅行,五天旅程中他都不住旅館,只用500百元就解決了。而最貴的環島是廣告人孫大偉,因為他個人的身體狀況考量,他的行程花了50萬。

* 騎車喝酒
騎車是很健康的事,也可以很頹廢。吃當地的食物配當地的酒是一件最棒最match的事。

* 騎車旅遊會賺錢的人

騎腳踏車賺錢這種人在台灣已經慢慢變多了,就像跟廠商合作一起做些事、或者是台南縣政府邀請黃健和去騎車等。騎車賺旅費很容易,賺經驗很難,賺大錢也很難。騎腳踏車的人會感染上一種單車熱,你會想要騎著腳踏車去很多地方,單車熱開始的前幾年,大概每個禮拜都會去騎腳踏車、甚至會討論騎腳踏車可不可以當作一種職業。把騎單車當做職業的人大概才稱的上是單車旅遊達人。只要覺得騎車是一件好玩的事,而且可以找到自己的玩法才是重要的。

****Q&A****


<Q>在未來有沒有還想嘗試的新玩法?

<A>喝酒是一個個人習慣,人總是要保有一種壞習慣。我有陣子騎車騎到朋友覺得我太健康了,所以我開始把騎車跟喝酒結合在一起,也順便把喜歡喝酒的朋友邀來一起騎車。
我一直在找可以跟單車結合在一起的事情,比如說我很喜歡看書,在書上發現有個地方好棒,就會想去那個地方騎騎看。我之前就因為看到一本介紹普羅旺斯的書,而在普羅旺斯多留了幾天。我已經越來越不喜歡趕路,因為路上有好多東西要看,就像我在騎大運河,從杭州開始騎的時候我發現,陽光下的西湖和下過雨後的西湖是多麼不一樣,會發現小小的浪漫。

<Q>台9線不好玩的是哪一段路?

<A>前面之所以會說騎台9線不好玩是要表達,台灣有滿多漂亮的地方,騎腳踏車讓我們可以自己做主,重新去發現是很不錯的。其實到了2011年台灣的單車環島路線是可以做出來的,而且是一個綠色景觀的環島路線,不是在公路的旁邊畫出一條單車道就叫做環島路線,不見得是需要一個特別規劃好的路線,而是如何把很多有趣、漂亮的景觀串聯起來。這件事我們已經在做了,連絡台灣各地的車隊,因為車隊會有自己的騎車路線。


<Q>女性騎單車的注意事項?

<A>台灣基本上是一個很安全的地方,我們也大概知道哪些地方不太好。騎上腳踏車基本上不會有人搶你,比較需要克服的是心理上的障礙。白天騎車沒什麼問題,晚上的話有些地方就不要去,自己要稍微注意一下。台灣也不會有很長一段距離看不到人的情況,在台灣騎車沒有什麼危險。

<Q>你用什麼樣的角度來寫你的書?

<A>我把我的環島旅程切成12段,前面是劇照,後面就是我騎乘的紀錄。之所以會用寫信的方式其實是個人習慣。當你看到很美的景緻時,會想和朋友分享,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才會用寫信的方式。我騎車的時候大部分都會帶著電腦,每天都會紀錄一點,挑一張照片然後寄出去,我朋友都覺得他們也跟著我一起旅遊。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們是inZERO心靈體驗網的工作團隊,由於98/01/11我們將會邀請黃健和總編輯前來辦理講座,因此最近在蒐集黃健和總編輯的相關資料,無意間來到您的部落格,希望能夠轉載摘錄這篇文章,當然我們會附上出處以及您的部落格超鏈結。

假如您同意的話請盡快以e-mail跟我聯絡。

我的e-mail:arthur@toeicok.com.tw

expat insurance medical 提到...

很好ㄝ


全國各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位置

365 達人演講日期